top of page

菩提心修行口诀

怎么修行菩提心呢?

作者:蒋扬仁钦

一、七 因果乃:1. 知母 2.念恩 3.报恩 4.慈 5.悲 6.增上意乐 7.菩提心前三者的内容不 需多做解释,想必从文字上也能体会其词意。

口诀一:我 觉得在观想知母的时候,最主要还先得相信有前世的存在,并且要有「无始以来」的概念,才能真心相信所有看过的、听过的、想过的众生都曾是我最大的恩人。

口诀二:不懂菩提心教授的人,看到水鱼就会想起鱼味,贪着其食,造作恶业。然而,懂得知母的学者,却由菩提 心教授看到水鱼之际,犹如母亲化为池中之鱼,深感业力之恐怖,缘念水鱼发起悲悯,累积功徳。

口诀三:遇到不熟的路人,感受生孰,距离相远。然而,知母后,却能与每位不熟路人拉近距离,仿佛全天下都是 自己的亲友般。所以,观想菩提心后,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,不是别人,因为这种内心温暖的甘味,只有自己才能尝得。

口诀四:请针对自己最讨厌的人作此观想,否则其知母就不能遍布每一位有情。若自己最讨厌的对象都能够欢喜面 对的话,一切众生则不困难。若知母等三者觉受生起,定会感恩每位有情,并悦意每位众生。慈 心:谓缘念一切有情后,愿诸有情得乐之悦意欢喜。

口诀 五:我个人觉得此时配合自他换的修法,非常有益。

口 诀六:请尝试去爱最讨厌的那位,或是最想远离的那位。把原有爱己的心情,转移到此人的身上。

口诀七:修行慈心的道理并不难理解,而且其过程不一定要经过共下中二道,强烈建议多花点时间在这上面。悲 心:谓缘念一切有情后,愿诸有情离苦之不忍怜悯

口诀 八:必须要去认知一切众生的痛苦是什么,才能发起坚定大悲,否则会有遇乞则悲,见富则妒的危险,这是因为对痛苦不够深刻了解。

口诀九:以烦恼障的角度要做到能够同样悲悯的对待---玉皇大帝以及乞丐。更难的是,以所知障的角度同样悲 悯的对待---小乘罗汉及乞丐。

口诀十:空性 的认知在此非常重要,认识空性才能知道烦恼的根本可断,则能深深体会众生虽然欲求离苦得乐,然而离乐得苦的主要原因来自未曾学过空性理念而已,因此,对悲 心的加强一定有绝对的帮助。 补 充一:第四慈及第五悲的次第不定,可互相双修。 补充 二:声闻及独觉圣者的最高慈悲到此为止,因缺乏责任感。增上意乐:谓菩提心的正因---大悲心。另一 种称呼为责任感的悲心,也就是不只不忍众生遇苦以外,还能无条件地愿以自力尽量解决其苦之悲心,故称大悲心。

口诀十一:此责任感来自慈心,所以慈心的力量一定要很强大。建议多多利用自他相换的修法。

口诀十二:反复听闻菩提心或大乘的殊胜。以上皆属希求他利之发 心。补充三:返小回大的界线于此,若发此大悲心则种性转为大乘 也。菩提心:为利有情,愿成菩提之心。 补充三之一:菩提心就是与希求菩提之发心相应的心王,并非心所,也称为具有二希求之发心。补充三之二:在第六颗心的时候,已经想要承担此重任,解决所有众生的大小痛苦,然而,众生的想法不同,根气 也不一样,因此若要圆满他利事业必得先了解众生所有根气才是。因此寻求一切偏知的智能是否存在,而追求之。

口诀十三:大悲心的力量越强,菩提心的力量则越强大。切计!

口诀十四:为了能够相信大菩提---一切偏知的存在,有两大因素值得学习探讨。第一,何谓心性,也就是说心 识是否有能力能够了解一切?第二,何谓所知障?如何断除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二、自他换

口诀一:观想自己成第三者后,寻找何为自己?何者是他?每人身上都有我,也都有他,那为什么还有一个放不 下,或是强烈执着的我呢?爱我有何道理。

口诀二:观想自己成第三者后,比较自他两者。得知自他两者皆求离苦得乐,为何只求自乐,不求他乐,实不应理。 而且,自己永远只有单数,他人永远只有双数,智者求多数利益,愚者只懂短浅利益,若愚若智,则看个人。

口诀三:爱我乃众苦因,爱他乃众乐源。多多思惟其意!如:在报纸上听到所有坏的消息,几乎都是爱我所引发。 历史上被一致认同的伟业,皆从利他而起。又如罗汉因爱我执,纵使断离烦恼,然无法圆满正觉。

口诀四:成佛的恩惠来自有情与佛陀,若只敬佛,却不敬众生,实不应理。

口诀五:学习入行论极为重要,我在此引用几篇比喻,想必大家会有受用。 若问:自苦自己感受的到,他苦我感受不到,所以求自乐是理所当然啊! 答:感受其苦乃由自己的认知而起,如子 非母也,然而孩子遇难时母亲则会伤心难过,所以问者所言有误。 又问:我已够苦,还去承受他人众苦,岂不苦上加 苦? 答:就是因为如此自私想法,永远仍是凡夫,永远离乐得苦。仔细想想,当您生起无比勇气,想去承担一切众生的痛苦时,您又为在乎自己那么一点点痛苦吗? 无奈的痛苦才是真苦,自愿承受痛苦实属勇气,不是真苦,所以问者所言有误。 又问:因果无误,他人苦由他人除, 为何有我而除之? 答:请问年轻的你必非年老的你,为何现在的你要为年老的你而辛苦赚钱呢?所以问者所言有误。 又 问:仇人不爱我,我又为何要爱仇人? 答:如果你觉得要珍惜的对象都必须要爱你的话,请问空正见不用珍惜吗?空正见并不爱你啊!所以问者所言有误。 又 问:空正见虽不爱我,可是不会想害我,仇人却想害我啊! 答:就是因为仇人想尽办法伤害于你,所以才有机会修习忍辱!再说,仇人也由自心烦恼控制,伤害我者 是他内心的烦恼,我又能怪他如何?更是因为过去自己的罪业,制造了机会让仇人伤害于我,岂不等于我害了仇敌因我造业。所以问者所言有误。

口诀六:透过上述等种种理由,深信原来伤害自己的是---爱我执。可是唯一能够消灭爱我执的唯有爱他心而 已,所以我从今要珍惜一切不属于自己的他人,成为他们的奴隶,来消灭无始以来与我的仇敌。

口诀七:若真的爱自己,就去爱他人吧!若要让自己快乐,就懂得珍惜不属于您的每一个「他人」吧!

口诀八:您们看,当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爱我执居然和我讲说:「蒋扬仁钦啊!你要写好一点喔!才会被人赞 叹」,可见爱我执是多么的恐怖,真是无孔不入啊!

口诀 九:当别人讽刺我的时候,应该要想想帮忙消灭你的爱我执,痛在爱我执的身上,而不是我,所以他帮助了我消灭了爱我执啊! 感恩他,因为唯有他人才能帮助我消灭这个无始以来跟随我的大坏蛋啊!

口 诀十:入行论道:「何需更繁叙?凡愚求自利,牟尼唯利他,且观此二别!」 总结补充一:以 上所有的发心之量,都限定在油然生起,绝非刻意,或是尔时油然。故称自然任运。也就是说,如同我们每次看到贪境,绝非刻意想贪,或是尔时会贪,而是每次都 会自然贪着般,同样的,发起知母证量时,绝非刻意,或是尔时油然,而是自然任运,此乃生起之定义。

同样的,慈心、悲心、大悲心,以及菩提心都是如此。

口诀一:开始先以道理说服自己,深信其义(闻与思)。此后正修时,依「观修」及「止修」两种模式进行。观 修:以多种理由或是比喻,如上述的水鱼为例,来增强觉受。当强烈感受生起的时候,再去安住其觉受上,继续恒持,此乃止修。尔时感受稍有减弱,藉此观修再由 各种理由,或是比喻,加强觉受。如此地反复几轮,串习其义。

口 诀二:当然以个人的时间为主,我们可以在知母上反复三轮后,再观想念恩三轮、报恩三轮、慈心三轮、悲心三轮等,或是仅能一轮,也都可以。不要认为 知母尚未自然任运,则不需串习念恩,此想法乃大错特错,极不应有。

口 诀三:所谓观修就是反复去想的意思,就是钱的好处想多了,自然就会为了钱作出令人无法相信的坏事,同样的,菩提心的好处想多了,自然就会为了有情 作出令人不可思议的善事。一切功徳的起源点都由内心意乐,当我们意乐还未坚定之前,不要马上由身语表现出来,当您观想把自己的一切给众生时,假设有一人突 然跟你要一百万,那您该怎么办?如果您做到自然欢喜的布施出去,绝非勉强欢喜,那就要布施,因为这种功徳来自自然欢喜。如果做不到的话,代表观想力不够, 应策励加强,就绝对不能勉强布施。例如甚么呢?我相信没有一个小孩会想杀害自己父母,可是钱的好处想多了,就会为了钱,自然欢喜杀害自己的父母般。

口诀四:菩提心的「违缘转道用」:快乐的时候,不会高慢「违缘」,会把自己的快乐回向给所有众生「转道 用」;痛苦的时候,不会抱怨「违缘」,希望让所有现在具有相同众生的苦,都让自己来承担「转道用」。这也是为甚么诸佛都异口同声说道菩提心是最快速累积资 粮净除障碍的无上法门。讲个故事给师姐听,有位嘎当派的大师在快往生时,他向弟子说道:「这下我无法圆满我的 心愿了」。弟子答说:「怎么可能呢?上师您的修持如此精进,一定会往生兜率天」。上师说:「正是我看到了净土,所以我无法圆满替代地狱众生的苦而进入地 狱」。当我知道这个故事后,感慨甚多,多少人为了自己往生净土,最后沦落地狱,又有人却会为了众生自愿到地狱,却投生净土。因果真是丝毫不爽啊!愿 此解说功徳 回向一切不属于自己的有情。

Tags: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