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世紀對話】慈悲的對談 達賴喇嘛與證嚴法師


十四世達賴喇嘛 西藏的精神與政治領袖 曾於一九八九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殊 榮 自一九五九年逃離西藏 與十餘萬名藏人流亡至印度、尼泊爾等地 數十年來 達賴喇嘛身處國破家亡的逆境 他卻在世人面前始終流露著赤子之心 以無限的慈悲與智慧 看待一切的橫阻於前的逆境險困 來台弘法的達賴喇嘛在離台前 專程前往大林慈濟醫院與證嚴法師會面 在大林醫院 林俊龍院長為達賴喇嘛簡介 慈濟四大志業與大林醫院後 達賴喇嘛以藏語,透過翻譯 和證嚴法師展開一場意義深遂的會談

●達賴喇嘛:經由你這種偉大的事業,值得我們非常感恩,是我們的模範。

●證嚴法師:謝謝達賴喇嘛的鼓勵。只要我們的方向,達賴喇嘛認為是正確的,我們會更努力 。

●達賴喇嘛:剛剛我看到那張畫(慈濟大林醫院的佛陀問病圖),是佛陀在世時,因為有一位比丘生病,而且病得很嚴重,他全身無法自理大小便。佛親自倒水,阿難為他淋浴,有這樣實際的公案。而且在藏傳的戒經裏曾有一個公案,說到如果這樣的比丘,真的沒有辦法因病而接受治療,可以賣三寶物來作醫療的費用,這是特許的開緣。

●達賴喇嘛:師父,以及在場的同仁,還有所有的籌備單位等,我現在看到慈濟如此偉大的事業,感到非常隨喜。如同我剛才跟師父所說的,在佛教的戒經中,曾有這樣的公案。也就是一位比丘因為病苦的緣故,遇到困境,所以佛陀親自為他淋浴。以西藏來說,有位大師叫董敦寶德,他為眾生的病苦,所以他盡量去服務,可是他卻得了病而圓寂。一般在佛教經典裏也勸人多多去利益這些病人,這與佛經的教理沒有相違的。尤其布施,有財物的布施,以及法的布施,以及救護、無畏的布施。對社會的貢獻,以及服侍病人,這種布施就是屬於第三者,無畏救護的布施。可是在實際上的生活與實踐,我時常對西藏的出家男女眾說,在現在的社會上,對社會有貢獻的多數都是天主教徒,他們對社會做出非常有貢獻、有意義的事,以這一點而言,我們是缺乏了許多。以前我在一九六七年訪問泰國時,當我見到泰國僧王,我曾經對他如此勸言,我覺得以我們佛教 界來說,對社會實際的貢獻這一方面好像有點缺少。所以今天來到台灣,看到師父所做的這一切,從內心深處由衷的感謝,以及非常的隨喜。而且對社會的貢獻的同時,你卻能用一種慈心,及完全真正的愛心,做出這種偉大的事業,這才是更殊勝,可貴的地方。當一個人遇到痛苦的時候,沒有人願意幫忙,當他希望有人伸出援手救他,可是沒有人這樣做。在這個時候,我們為什麼要幫忙,並不是因為宗教的問題,也不是因為種族的問題,也不是因為國界的問題,而是因為他是人類的問題,所以今天,師父你這一種沒有國界的大悲心,從你的生活中,實際的實踐上,我深深體會,而且這是很有理由的,很值得隨喜。針對這一點而言,我非常的歡喜,因為有些人認為,環保的事情不值得重視,於是就忽略了重視環保。到目前為止,師父所做的一切,我非常贊同,以及非常贊助你所說的,你所做的這一切,非常隨喜。也希望師父你,以及所有同仁,能繼續為眾生努力下去。

●證嚴法師:感恩。我們很榮幸,也非常的感恩,感恩達賴喇嘛來到台灣,為台灣人的安祥而祝福。我知道時間很緊迫,這一次來是來參觀我們醫院,所以剛才說院長用英文直接簡介。雖然是很短的簡介,不過四大志業的簡要都已經報告了。當然,如要細說,幾天都說不完。不過,在台灣的慈濟已經三十五年了,所以要向達賴喇嘛報告,請達賴喇嘛放心,在台灣的佛教徒都很發心。而且在全球有好幾個國家都有慈濟人,能跨國救濟幾十個國家,不管是天災或人禍,每一個國家就近的地方,就可以馬上去做救災的工作。這起源是從台灣開始,所以到每一個地區都知道台灣佛教。在台灣的志工,從社區志工、委員、慈誠,有將近十萬人,每天都為社會工作。他們天天在社區,到孤老無依的老人家裏,照顧他的生活。這都是台灣的很多佛教徒,都很有愛心的付出。這一次,因為在西部,剛才院長說過,貧窮的原因大概都是因病而起。一開始時,我是以慈善起家,救濟物資,但是後來發現窮困的人都生病了,而且最痛苦的就是病痛。當初我在花蓮時,醫療很缺乏,所以我在台灣東部做慈善,接下來,因為缺乏醫療,所以我就開始蓋醫院。在大林這個地區,以前也是很缺乏,在台北,是因為有很多資訊,醫療要發達,資訊要很靈活。所以有很多醫師,及很多醫學院學生都需要在台北做醫療教育。所以台北也準備蓋一所很大的醫院,那是教學醫院。這裏(大林)比花蓮新,所以要參觀就參觀這裏,將來有機會歡迎到花蓮。感恩。

~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經典雜誌~第034期2001.05

bottom of page